您的位置: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>> UX学院与资讯 >> 用户体验要素(点击更多) >> 查看资讯

体验腾讯的QQmail:从信息结构组织的角度说点自个的感受

发布: 2008-11-12 21:43 |  作者: 奇遇 |   |  查看: 153次

%b#\~}[~2{0今早一到公司,就看到BanLon推荐的QQmail,上去体验一下,仅在发送界面,从信息结构组织的角度说点自个的感受。

!t#qnX_0

~ x1^p^2_JN0一、整体风格:简洁、结构层次清晰、经常使用的功能够突出、无干扰广告、可根据喜好换肤、基本信息提示也做的不错。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!但我是来挑毛病的,处理不好的地方自然也有。下面简单就几张页面说一下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+D6q1|l+@4Yw-C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p2C*rljJ*iO

二、我欣赏的地方: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#K.}E&NN^`

.a;y/Tg+`01、整体的视觉层次清晰

L:R"Zph-SDO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tq9IM%h#pO'Lm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J[(O G v ^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3P\9Zg)][{T-f

2、突出了常用功能,比如上图(2)中所标注的“收信”“写信”“通讯录”。

p:ri_IUf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4|| s+p @ ?i

3、工具按钮和所对应的区域清晰,这点以上图为例举两个简单的例子: a)“发送、存草稿、关闭”是整体邮件主操作区域的功能按钮。b)邮件内容输入框上方的“添加附件、帖照片、插入表情、截屏、背景音乐”都是作用于邮件内容的。以上两个例子说明了,具体的工具与作用的区域之间的关系是清晰的。

%G'vDSI |TGl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|,x-G-c!N+{o+};K#J

4、反馈清晰、提示及时: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8F/D L+P.@%fa0q

/{2lcqZ6M5\l/g\0W0

dG1at)l#c#`!G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8e} Y V){z%e!I

三、有待改进的地方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N L$tG+y%vh k@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}%CC1[j K

a、看如下图,顶部区域,相互之间的关系没有摘清楚,以至于界面使用起来感觉混乱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v'u tN,g%\%kE)mN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yh,a3qyY Lb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apl~b c

b;g E$Gw9s;l0b、看下面这个循序,不能此处当作工具栏统一放上部就不合适了吧?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]@X e!F w8X(u

o+zIvrnJo0

-bI;v'Q r0

"GQ[hPyUP@u0总之,信息的结构要表现清楚信息的关系和循序。

]0}w WY#Wmj0

'^ Qb-S Xz j o0我、BanLon、西贝的讨论: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'I&oVHl H}

@l-cP!x@ tQ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19:58:22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b5w(O2RL7U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2l@'OM*q

BanLon, 批了你们两点 不服可以和我吵架 哈哈

8d9lN2At![0

Y6vw/Y!f?0BanLon(9468586) 19:58:57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~q&W/t?]*D"k'tK/KCg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2eFbxR'|I"coA

好啊

xq&Y d @:Em8}!e0

cg Ydcbm!B:Y1B0BanLon(9468586) 20:00:09

3x1{1B G#^9fU0

Ny$h KA-]k-z0突出了常用功能,比如上图(2)中所标注的“收信”“写信”“通讯录”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E"K;BP'?k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qXMQ%VdQ:m

其实这个正是我觉得不好的地方~ 因为三个都突出了,等于没突出。。

p+w:tUO9_X:A0

&xZ)S3g6K s P.v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0:36

S3RU@0M)v rHR{*n0

_3i.HB/a4S ~I0呵呵 你觉得应该突出那个?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l{b9I\H g3x_[

V#y9?0wA/u0YS0BanLon(9468586) 20:00:53

x9\+\;ya9?|H:[0

3`fX,A VT i0写信

$Kjm*d+^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I$u/@ uz,X5jWN e*?E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1:12

!D i;l(ZI0HQ.G&i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c4\7ili%C'J S

很多邮件突出写信 可也有很多人收信多 写信少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J&l|EwZB2O7f

L}o:r3OS \Ez0BanLon(9468586) 20:01:14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:WI#\P s-~&q!S;P5FI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8Q1Ql0st4e(P

或者写信和首信两者的位置不应该在一个地方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8dW]\B1XK'[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AC1Q+d&USKi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1:30

*o+k&Q2jkI6^N0

p'j VP XhzP0我更倾向于突出两个 写和收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!vA0a1\!n Ha#G

P1xNo7\`O*_h0BanLon(9468586) 20:02:09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\:y/\N0T"f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[ ~bTj0w0A8T7i

恩,两个都突出,可是突出的位置可以不让他们在一起。我写和我收,其实两个动作在界面中的感觉不是一个位置。

q5E[!wn hH[4x0

f9P9o1np'V;|QNH0BanLon(9468586) 20:02:15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;? q:gG,d5T'N,S

`6i(L8k {-{*taCzq0或者说,不是一种形态。写,是push的。收是pull的。

hyz:lO+o.z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`q9Q s;wx#v'q#F+Lt }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2:29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N0x:B5b l7F,[w {Y pr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JG,d5~1YZ

对 你说的有道理

U] }#Nu y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-Iup)F.FR h+k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2:55

#S`V)e C,_1k3P/H0

,JF f1ro8S/vm0我这里不可能分析的很透彻 大概的布局 我把很明显的逻辑 提一下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/tX"\gc

T5_V/yBi6g0BanLon(9468586) 20:03:07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0_UW4eJ;r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+O\f#vV6v0bF3yW%b

恩~

'OCxk4a!J+M:x Xw C0

Kg-d1Eq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3:11

}&h1v}G%^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&s:r1g.B u]#@/|/Z%v

呵呵 你可以给他们部门拍砖 提意见

@;F7X-qD)t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%Rz pk*Z)?/g5H

BanLon(9468586) 20:03:26

mKw5I7z#al9v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!J2RJ$@ L+c N3z

透彻是讨论出来的。而且是逐步透彻的~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Cra6j5DB n)OV^^.Gu

jWV N8j/[5D&t6[y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3:39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s viKOy4R:M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,O%{1Z]#`;O[(|)de

恩 是的

1]bDsBla0

T Q+K6r3b ^%lo.J(?)w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3:27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~2m,Z'RZ&[Sj K

(X3xq z$BeY0我的第三大条 你有此感觉没?

'@4T'c.ob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A1aU K8vv

BanLon(9468586) 20:04:08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i A+~"x7v'W-[

2J r!J"k%M0正在看。其实我是先看了你的第三部分,先看的批评,然后才看的表扬。哈哈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9j:aDwr4g7b+X

ik5u8v8S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4:47

;QuL1dV/qO*S-@PT0

5M\Zg ]H T5~q(P0邮件发送成功后 返回收件箱 这个按钮也有问题

c,b5le8koG UuIH0

|u+|V!i+C9|0BanLon(9468586) 20:05:07

v0m$h'k7vwR(q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#z5K|-gV&M.i

恩。不够清晰。

O`+ZK1{:e;W.J0

&C kN g p C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5:48

+|S4V X5H1O0

M'B fpk|0为什么要返回收件箱? 只有一个再写一封 或者再写一封在先?

Di-LrG$X.@D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8}CjE)P

BanLon(9468586) 20:05:35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9t-e2gfLy|0n?(q o

^+Tk*v6j:R0第三部门的两点我都有一些疑议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Fg:f%N Ct

hA*e [w(R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6:03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:^ s |F?6M N.V N

O}1KI&\0你说说

zx*Ypi L0

s-f j n \:N(P d3O0~*西贝#(359613994) 20:06:04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@ M] @1x9Sc"l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p/a@/O x1[n,A+EO

什么异议,我也觉得奇遇说的对呀

W} E6Q2x u8a+z @0

6r1o!J(XNP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6:42

o ruO.PQ.Jc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;K)k-J ^/](i-rw+N

未必 要经过体验才知道 我一家之言呀

0aN H9Nk$R:q0

6G'i+GX6p@0BanLon(9468586) 20:06:28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JK"|8YK`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Y2pY%mdAU7yx^r

帐号和退出在一起,这个你说的对。我觉得没意见。但是设置和自助服务我觉得不一样的。设置的是站内的东西。自助服务是站外的。右上角的一正行都是站外链接

;vDY+e-I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\ ^&@7?:[4M(E

BanLon(9468586) 20:07:13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1cv5orxR2y~G:c

7o;`(^"|p'U2U0恩~恩~讨论嘛~哈哈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(Bu3aa"?!d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[*u/f#GEyz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7:13

L x*M$qm-Ue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"d+Xm*Av$S$B]

恩 看Google的 组织的很有道理 站外的 专门有一个区域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ke1e6f ug"r3{F^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p1N Uj,R S.iw-V

BanLon(9468586) 20:08:53

h4ufZbrk J0

5S `} C.ZV4w0r8h0恩,google的组织很不错。就是界面文字太多了。我一看脑袋就大了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HF)M r$Wq2DE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*Vsj~0j1H9Q'LRVO I

BanLon(9468586) 20:08:14

"G6Z7T Ua^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5c+Z/h9_:Tm5C&[.S$t

添加抄送,这个我觉得我并不是很关心他的位置,因为抄送就是一个附属功能,他现在在的位置我觉得还是不算突出吧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QA2g:W4w7uw1M,V

q C]*qr'j6b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8:56

1{Iw3MLa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/|)I{!@O PdnU

不是呀 你首先不是要添加抄送吧 应该是你写完要发送的邮件才有这个需求

2@,M cWc0

y:{uXP'PG ?*F!} S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09:47

Jc?z:Qi0|S `Wl0

3u SI5cP9z*WJ0我只是感觉顺序有问题 他们这么放的目的是想把功能区域统一放上面 感觉是这个意思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*b@)T#u7]q1c

"y7f,bU%u,{0BanLon(9468586) 20:10:00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.I1MZF*dF9P-~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V/VU,HjiD

不是吧。发送跟抄送应该都是在写邮件之前的行为的。我日常办公发邮件,都是先填写发送的人,再填写抄送的,再写正文内容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im/@%M H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6_#p.~9dil |

BanLon(9468586) 20:10:32

}'V(q&f/s\r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_9E{z(o!UU

看一下outlook的设计,我觉得这样是合理的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2|*l!JWcumFA

7[ R;Z Eg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10:49

:P*U8Ena%?0

4Gp(ok){adb0是写邮件之前的行为 我说的是写邮件地址 比如我给你发邮件 我首先写你的邮件地址 然后才想抄送给其他人

Re3J']*saA!k)KhEXI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$RB&\R#Fn x{u

BanLon(9468586) 20:11:08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0i\DC:TuT,v

MMU,q"? F0是的。刚才没理解你的意思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tc:[l{/`dm9H*W

g,z2A ? H#?v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11:17

*z!C.i5F/|;f U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$M3fq6Do

呵呵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"P$RL P,op

(H be!w8J:K2a0~*西贝#(359613994) 20:10:56

&XUe;hjE^0

+N"?2U v1W`&Ok+gX0我喜欢outlook不喜欢google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f6p$I&T'uxc5Qg

$M:L#ePvPs+av)D0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11:02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-X&[*d&o8Mn+I6|/I9l

j*gFiMR2v-@J0恩 我也是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!qUd/@oe[Jj3Y.p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Bl5SBl

BanLon(9468586) 20:11:06

O#V6MHpc(eR*H0

)ro:a7J^D0Y(r0恩,恩。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5~Txmt!Y

Gx n`b7D6K0BanLon(9468586) 20:11:45

8h#zr8|Qo$Q$t]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`*S[HeP/wrl

我刚才是说我不是很在意抄送的位置,我的需求层次还在只要他弱化了就可以的层面上

n5TLy5l0w!DL r,l v(F,^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0\.}us8n M2Z6{$}$N L

奇遇(王锋)(240311536) 20:11:48

Fhl_ X9u @+g!K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Y-^"w/}/l H\x N

我把咱们的讨论贴上去做个补充 你们没意见吧?

9F2~3j}&x$Hni0 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jFWBMU

BanLon(9468586) 20:11:58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]9j^8N$gM

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 L:LS+}6F5k F

木意见~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,q#TRd;GB@?z;O

Y#o0o dj xO _Q`0~*西贝#(359613994) 20:12:04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UGz"~ Ohr

ag W:`%tA!B]p8{0呵呵UXspace中国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门户5g1R8{P[Sm

打印 | 收藏此页 |  Mail给朋友 | 举报
上一篇 下一篇
 

评分:0

发表评论
【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,点击查看全部评论